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现代学徒制,实现校企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2016-05-03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建立了充满活力、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无缝对接,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定位发展的特色之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国平表示,学校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几年的实践,一个以企业发展问题作“靶向”,把企业订单当项目的深化校企合作的途径,在该校逐渐明晰起来。

  据统计,近三年,通过校企合作,学院申报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19项,获专利84项,实现转化35项,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也拉近了学校和企业的距离。订单当项目,不仅保证实践与实际不脱节,而且面对实际问题,更有利于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思考分析能力。此外,大力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一方面,引导学生关注企业文化,邀请合作企业的董事长、公司创始人定期来学校进行企业文化宣讲,共同建设企业准员工工作室,把企业文化元素和技术元素融合在一起;另一方面,让学生走进企业,通过参观企业、参加企业员工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亲身感受其文化氛围。2015年,该校与全球著名、历史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该校汽车专业多名学生正在接受保时捷公司专业培训,深切感受企业文化的魅力。正在保时捷实习的大三学生周友志说:“以前企业来学校,不是来人才招聘就是来技能培训,可我们连企业到底在哪里、做什么行业都未必清楚。现在不一样了,企业管理者甚至高层跟我们都有加微信,让我们觉得这些企业有了温度,也更愿意与企业一起成长下去了。”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海澜集团合作共建的电商运营实训室里,该校商学院师生与校企合作企业海澜之家联合组建苏信海澜天猫电商团队,在“双11”短短的12小时内实现了1.1亿元销售奇迹。学院和结对企业围绕培养优秀技术人才的标准,签好教学与用工两份合同,用好学校、企业和国家的三块资金,解决了企业招工难、企业用工稳定、劳动者收入保障、劳动者自我价值实现等四个问题,有效破解学生就业难和企业人才需求难的错位矛盾,实现学生、企业、学校与地方政府的多赢。近年来,该校大力实施“135工程”,即建立100家紧密型的校企合作单位、300个毕业生就业基地、500个顶岗实习单位。学校还组建了校企合作大联盟,形成了500多家企业、13个行业协会和7个有关政府部门的规模,成为学院校企合作的“大本营”。学校先后与无锡国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常州银河电器、海力士—恒忆半导体、江苏弘业永盛进出口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开展了深层次的合作办学,举办了“曙光模具班”、“国盛模具班”、“南通机床班”、“海力士-意法微电班”,“华润微电班”等冠名班。校企共建研究所,共同组织研发团队和教学指导团队,共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行工学交替、多专业混合型定制化精细人才培养,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实现了学生“未毕业先就业”。据统计,近三年,该校毕业生供求比达到1∶5,85%以上毕业生在无锡、苏州、上海、南京、常州地区就业,其中51.8%在无锡市就业。

  学院坚持“多元融合、学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能力,让每一个学生的心中充满美好的梦想,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褚建强、宗烨同学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线安装与调试”项目一等奖后,大三实习期间即被欧普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抢先录用,担任电气设计工程师,成为公司业务骨干,年薪8万元以上。

  三年来,该校共有300多位学生在国家、省、市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其中有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和多个一等奖、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技能大赛奖项。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4次8年蝉联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来,该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领跑全省高职院校。(作者 黄之晓,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