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得去用得上 干得好留得住 “四类人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2022-03-07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一条主线,确立匠心精神、技术技能两个重点,创建了“三自主四结合”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三自主”即自主选择学习时段、自主选择专业内深度学习模块、自主选择专业外拓展学习模块的个性化“学习套餐”定制方法,“四结合”即“教赛结合”“教创结合”“教研结合”“教产结合”的多元人才培养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教产结合,培养乡村治理人才

  学院与苏州太仓市、扬州市、盐城市等地方政府合作,创新“政府买单、共同招生、定向就业”定制村干培养模式,2017年被江苏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唯一“定制村官”培育单位,已与江苏全省89.58%县(市、区)开展定制人才培养。定制村干培育工程写进2021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

  截至2021年底,已有650余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分布在全省184个涉农村(社区),毕业生留职率达97.2%,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5%,30%以上毕业生成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涌现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等一批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动力。

  二、教创结合,培养农业双创人才

  学院坚持“导创业于教学,成论文于大地”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践行“课程嵌入、三轮联动、四维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实施了具有鲜明农林特色的“新禾行动计划”,重构课程体系,依托“教促创、研促创、产促创”三轮联动的实践平台,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三、教赛结合,培养农业工匠人才

  学院建立了“世赛-国赛-省赛-院赛”四级竞赛体系,开发了对接世赛的农林工匠人才培养标准,创新了农林工匠人才“三阶段三层次”培养模式,依托景观园艺项目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等9个赛项中心,开展农业工匠人才培养。学院获江苏省人民政府“高技能人才摇篮奖”称号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四、教研结合,培养农业科技创新人才

  依托江苏现代园艺工程中心、南方农作物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26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通过“传统农业+”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新业态、新标准等方式,开展移动式气雾生态草坪毯生产技术、草莓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等课题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教学,拓宽职业岗位、丰富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研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