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 为乡村振兴培养时代新人

2022-03-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对接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大需求,统筹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一、在“体系”上用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完善组织机制,构建了以乡村振兴学院为高端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技术落地服务,农民发展学院为农业农村干部和高素质农民培训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组织体系;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增设“乡村学”交叉学科,创办增设智慧农业、智慧牧业与科学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等新农科专业,改造升级城乡规划等传统农科专业,开办城乡社会管理等辅修专业;构建“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实现本研贯通化培养。

  二、在“创新”上发力,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在植物生产、农业工程、动物医学等18个优势学科专业设立“卓越班”,探索创建卓越农林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新模式;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探索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如依托葡萄酒学院,采用“高校+政府+企业”共建共管共享的运行方式,组建中国葡萄酒产业学院;创建“四方服务、四库建设、四专发展”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西农模式”,示范引领全国农业农村干部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

  三、在“实践”上聚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科技支撑

  在全国首创开展中青年教师驻点实践锻炼,首批436名青年教师陆续到180个场站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形成课程、学生、教师“三进农业一线”的新格局;实施产业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首批聘任21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涉农行业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作为产业导师,突出跨界培养;打造“知农爱农”社会实践品牌,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开展“西北乡村调查”“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驻村驻点支教支农”等系列品牌实践活动,增强学农爱农意识和强农兴农使命感责任感。

  近年来,学校着力提升内涵发展水平,强化特色,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能力,成效显著。培训规模每年达到近10万人次,校外、校内分别为8.5万、1.5万人次,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