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牧民孩子也有出彩人生

2022-03-07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为目标,让农牧民的孩子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大有作为,实现出彩人生。

  一、课程思政融入培养全过程

  学院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思政课程采用“专职+兼职”的工作运行机制,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三农情怀、文化润疆等方面构建思政案例资源库,构建全过程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修订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研究制定课程思政成效评价体系,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目前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0支,共评选20门学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021年3门课程认定为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

  二、现代学徒制培养技能“高手”

  学院以校企二级学院、产业学院为平台,积极开展现代农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创新“校企联动现代学徒岗位培养模式”。先后探索实践了农业装备应用专业 “一平台两阶段六岗轮训”,畜牧兽医专业“四阶段二层次”,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五段三岗双主体”,会计专业“三基础、五岗轮训”等各具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共开发出版24个学徒岗位活页式手册,认定学徒岗位企业119个,建有学徒制专业26个,共1312名学生参与现代学徒制培养。

  三、创新型人才培养“不断线”

  学院开展“2.5+0.5”创新创业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即最后一学期的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学分可用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和创业实践认定,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分管理,实现预就业实习与创业项目孵化学分互认。

  近两年,孵化创新创业项目200余项,创业率平均为6.6%,比全国双高校创业率高三个百分点。2017届毕业生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牵头成立新疆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沙枣农民专业合作社,与13个村、20余个收购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00余场,受益农户近1万余人。畜牧兽医专业依托动物疫病检测创新服务中心从大一新生中遴选5-10名学生,以专业检测人员的身份进入创新服务中心,在完成其原有人才培养任务的基础上,对动物疫病诊断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强化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