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村教育不能只靠“马云式”救助

2017-01-10

      1月5日晚,“若有光芒,必有远方—— 2016 年度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来自 13 个省区的 100 位获奖老师,用对乡村教育的坚守真情告白,让三亚的夜晚流光溢彩,这是马云连续第二个腊八节携众明星向乡村教师致敬。 教师出身的马云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特殊情结,创业后,他坚持回馈教育,于 2015 年 9 月 16 日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想以此来呼吁大家对乡村教育的重视。

  诚然,这样的爱心举动无疑是最近雾霾爆表里的一丝光芒,让许多人感动,无论何时,善意都不应该被质疑和嘲笑。在马云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有为担当,对待这种善举公众从来不会吝啬掌声。在目前我国的教育结构中,农村教育无疑是最薄弱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师资严重不足等问题严重困扰和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发展,四川大凉山的“天梯小学”所带来的触动还依旧弥留心地,如今有人出来为提升乡村教育而奔走呼吁,这的确是社会的大幸。

  你可以为马云的善举会心一笑,但农村教育问题的沉重现实却让人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必须要承认的一个事实是,面对薄弱的乡村教育现状,只依靠马云或其他公众人物其实是饮鸩止渴,“马云式”的救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育问题,也拯救不了所有贫穷的孩子。据统计,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有 9000 多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在贫困地区有近 6000 万的孩子,而目前的乡村教师只有 300 多万。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工作量大、学校硬件设施投入不足、“留守与学困”儿童现象突出、教师福利待遇低已经成为目前农村教育的几大亟待解决的重要难题。

  虽然最近几年国家相应地也不断出台了相关改善教师待遇的政策,力图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改变农村教育环境、提高农村教师福利、强调对留守儿童的精准扶贫,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乡村教育很大的希望,但是这个时代社会发展太快,各种因素的叠加导致农村教育依旧远远落后于城市教育。因此,在精准扶贫、提升乡村教育的长征中,不能只有马云一个人在努力,乡村教育问题也不是马云一个人或者单单一个马云公益基金就能够解决的。在这场感动全民的盛宴中,我们应该看到的不仅是马云的善意举动、获奖教师坚守背后的故事,更应看到农村教育发展的突破口。

  马云在颁奖典礼上也谈及中国教育最大的希望在农村,孩子才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急速发展的中国,在大河的那边,在大山的深处,在诸多贫困的地方,教育问题依旧是一个无法摆脱的困境,提升乡村教育的长征途中,政府顶层设计与救助的强化不应滞后,在政府的阳光还无法照耀所有的荫蔽之时,希望个人对于社会责任的坚守能唤醒社会更多的力量,为沉重的现实做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