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学】海宁市:复学复训,安全先行

2020-06-02



  周王庙镇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都已陆续地复训复学,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5月19日上午,镇消防队与成校在周王庙镇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组织了一次消防知识培训,来自本镇的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教师、工作人员共2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首先由我镇陈志伟副镇长就消防安全培训做了动员讲话。强调本次培训的重要性,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积极主动,扎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消防防控和有序复工复训,确保安全第一,平稳有序恢复正常培训秩序。

  培训正式开始了,第一部分是现场参观和讲解。在镇消防队副队长的带领下,走进了消防安全教育体验馆。火灾、意外,要防范于未然,掌握正确的预防举措。火灾、意外发生时,学会使用正确的方式实施救援,学会正确的自救。消防队员详细讲述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第二部分是实际操作演练部分。首先,全体培训人员来到了灭火器灭火演练区,消防队副队长向培训人员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指导参训人员如何使用灭火器,每个人轮番尝试了灭火器灭火的演练。然后,又来到了消火栓操作演练区,学习了水带的正确连接、水带与消火栓的连接、水带与枪头的连接。参训人员初次使用当然有些笨手笨脚,速度根本就上不来,通过自己实际操作,体验到消防员快速出击的不容易了。

  第三部分是观看消防宣传片部分,全体培训人员来到了成校三楼教室,观看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宣传片》的视频。同时,结合平时安全检查中发现的许多相似问题,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如:1.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问题严重;2.建筑内消防设施器材缺少、损坏、停用等现象较为突出;3.室内使用的装饰、装修材料问题严重;4.电气设备使用管理不当,违章用火用电现象较多;5.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6.人员缺乏应有的消防安全意识等。一旦没有做好防护,一旦发生火情后,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冷静、沉着,每个人应该做什么,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正确扑救、如何疏散人员、如何自救和逃生。

  第四部分是反诈宣传部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一些群众在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为了增强我镇居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升辨别能力,保护财产安全,故增加本次反诈宣传。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了我镇校外培训机构、学校人员的安全意识;懂得有效防范、控制灾情的发生;能够在发生火情时,及时有效地做好灭火疏散工作。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指挥处置能力,现场扑救能力、疏散逃生自救能力等,为避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筑起一道防火“长城”,最大程度上保障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