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宁晋县:凤凰镇金牌调解促和谐 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2020-07-23



    凤凰镇作为县城的中心乡镇,为做好矛盾调解工作,我镇综治中心创新思路,充分发挥新乡贤、五老成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成员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高、群众基础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探索建设村“金牌调解室”,逐步成为调解邻里和家庭矛盾、宣传党的政策、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孙家庄村的赵某与其侄子是前后排,赵某要翻盖房屋,可能影射侄子家的采光,在一次村民代表会上,叔侄所在村民小组的代表无意中提到这个问题,孙顺昌当即挂在了心上,会后,他立即安排调解人员了解情况,经入户走访,的确存在这个问题,如果不进行劝阻,这一苗头将进一步扩大。孙顺昌和调解人员多次深入到赵某家中,详细讲解关于采光的常识性知识,举出了实际的案例,并从亲情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矛盾消灭在了萌牙状态,使叔侄关系和好如初,实实在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近几年,凤凰镇“金牌调解室”成为化解邻里纠纷、协调社会关系的重要阵地,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调解室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用心用情做群众工作,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重点在5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积极宣传党的信访工作政策,倡导文明乡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变事后调解为事前预防,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当好典型培树员。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发现、推荐身边的感人事迹,培养宣传一批普通人的先进典型,形成发现典型、培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三是当好普法宣传员。通过法律法规解读、案例分析、防范对策等形式,在群众中开展法律常识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知法守法,依法维权;四是当好矛盾调解员。全力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调解各类纠纷,并总结解决矛盾的思路和化解纠纷的经验,在调解中大力体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倡导文明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五是当好信息反馈员。及时掌握辖区内的矛盾隐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反馈。

    “金牌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参与协调化解辖区拆迁、土地流转、民事纠纷等方面的矛盾20多起,在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也实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