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江山市廿八都镇脱贫攻坚有了“金钥匙”

2020-09-18

  “生活中有困难就说出来,我们都会帮助你。”9月14日上午,廿八都镇林丰村党员李春凤正同邻居一起,为村里的低保户金新林翻洗旧衣服、被褥、床单等生活用品,并不时嘘寒问暖。

  金新林现年55岁,妻子在今年初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要到市人民医院做2至3次的透析,病魔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春凤了解情况后,经常主动上门,照顾其妻子衣食住行,还动员邻居一起帮忙,干群齐心助其脱贫。

  李春凤投身脱贫一线是廿八都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硬仗中,该镇紧紧抓住基层党建“金钥匙”,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让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依托组团联村、党员联户,全镇9个村435个联户党员、36名帮扶干部坚持户户走到、户户知情、户户掌握,宣传帮扶政策,并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多渠道邀请专家到村授课30余场。

  为进一步落实扶贫工作,结出扶贫硕果,该镇多方联系、牵线,送信息、送政策、送岗位,对于有劳动能力但缺技术、资金、信息的,党组织积极帮助联系工作岗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党组织一方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一方面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4月,镇党委了解到低保户王植友有手工编织技艺,多方联系“婆家”,为其寻找岗位,得知当地匠心残韵工坊能够为王植友提供岗位后,立即牵线搭桥。上岗工作后,王植友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靠劳动走上了脱贫之路。该镇已为与王植友情况类似的近20名困难群众提供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全镇有低保户158户,特困户67户,脱贫仍在路上。下一步,将以换届为契机,配强班子,让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更强战斗力,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廿八都镇相关负责人相告。



作者:叶鹏 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