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航空服务学校成功协办第十四届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 “文明风采”竞赛职业礼仪赛项

2020-11-25

     震雷山下喜迎八方佳客,浉水河畔笑接四海宾朋。11月15日—17日,来自全省各地市、省直管县、省属学校及高等职业院校中专部的54支代表队,共214名参赛选手来到山水茶都信阳,齐聚信阳航空服务学校,参加河南省第十四届“文明风采”大赛职业礼仪竞赛活动。

参赛选手报到

     本届赛事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承办,信阳市教体局、信阳航空服务学校协办。作为近年来在河南省中职教育体系迅速崛起的后起之秀,第一次协办省级赛事的河南省信阳航空服务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科学部署、严密组织、严格规范,确保了比赛顺利进行。

防疫检测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 职业礼仪更是职业素养的集中体现,是职场不可或缺的软实力。作为文明风采赛项,本次比赛在参赛单位和人员数量上再创新高,并首次采用了网络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展示赛况和选手风采,成为我省职业教育交流、协作、发展的一场盛会。

     11月15日下午4:30—5:30,完成报到手续的各参赛队领队,在航站楼二楼报告厅参加了预备会。会上潘校长致欢迎辞,随后,河南省教育厅赛事联络员、洛阳经济学校副校长陈贵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航校的赛事筹备工作,并对参赛二次抽签规则进行了说明。学校教务处岳丹丹处长介绍了比赛流程和各参赛队伍应做的参赛准备工作。最后,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大赛组委会组织了现场抽签活动。

大赛预备会议

各参赛领队与会

参赛领队抽签

     11月16日早8时,大赛开幕式在信阳航空职业学院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厅赛事联络员陈贵银、信阳市教体局副局长何厚谦、信阳市教体局职成教科科长翟娟、平桥区教体局副局长田玉军、平桥区教体局职成股股长刘云刚、信阳航空服务学校理事长刘品生及大赛评委、航空服务学校领导莅临现场,潘校长主持,大赛组委会成员和学生志愿者、所有参赛队师生与媒体记者济济一堂,见证了开幕仪式。庄严的升旗仪式后,何厚谦副局长致辞,参赛选手代表潘艺梦同学发言,赵环代表全体评委宣誓。刘品生理事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希望同学们在大赛舞台上,抓住让人生出彩的机会,为自己的梦想、父母的梦想、中国的梦想,努力展示自己的技能和才华!最后,河南省教育厅赛事联络员陈贵银讲话,在讲话中,他进一步指明了大赛的目的、意义,并对参赛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第十四届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职业礼仪竞赛开始”。

参加大赛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信阳市教体局副局长何厚谦致辞

参赛选手代表发言

裁判员代表宣誓

河南省信阳航空服务学校理事长刘品生致欢迎词

河南省教育厅大赛联络员陈贵银校长讲话

开幕式各参赛队掠影

       9:30比赛正式开始。此次竞赛设置了礼仪风采展示、职业情境展示等比赛项目,展现了旅游服务业、航空服务业、医疗卫生业、教师服务业等行业基本礼仪风采,呈现了校园礼仪、职场礼仪、交往礼仪、涉外礼仪、会展礼仪等五方面的职业情景礼仪;其考核标准紧跟各行各业对文明礼仪接待的要求,重在评测各专业人才基本文明礼仪、职业情景礼仪、临场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团队配合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礼仪风采展示比赛场景

职业情境展示比赛现场

     为期一天半的职业礼仪竞赛,在组织有序、严谨实施中于11月17日上午12时圆满落幕。

     本届职业礼仪竞赛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和文明风采的展示,力求推动职业学校学生“知礼、懂礼、用礼”,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从而有力提升职业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省各行业输送更多更好的德技双馨、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选手比赛花絮

志愿者服务活动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