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太仓市:雅鹿村 “红绿”巧融合 振兴有活力

2023-10-25

  初秋时节,走进璜泾镇雅鹿村万亩良田,目之所及,黄绿相间、稻浪翻滚,田园风景美不胜收。近年来,雅鹿村依托当地丰富红色资源、特色农业资源,以唐家宅为核心打造红色主题特色田园乡村,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1941年,太仓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大会在唐家宅举行,这片土地也成为雅鹿村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雅鹿村充分发挥革命旧址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唐家宅进行修缮升级,外部融入绿植、雕塑、门楼元素,再现了当年情景;内部通过图片、文字以及老物件,让人们重温那一段峥嵘岁月,激励后人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集聚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走出唐家宅,一座四面临水的环形红桥分外惹眼,这是雅鹿村全新打造的连心桥。这座大桥造型别致、四通八达,连接着村内的雅丰农场、红色步道与稻田。桥边设有乌篷船,村民们可以坐着乌篷船到达周边地区;红色步道边则种植着紫薇和粉黛乱子草,与绿中泛黄的水稻相映成趣,成为周边群众拍照打卡的新地标。“我们以唐家宅为中心,优化稻田红色步道、提档乡村基础设施、设置田园小品景观,为周边农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学习进步、锻炼健身的场所,同时也将唐家宅打造成一个守得住历史记忆、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情乡愁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雅鹿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红色,绿色也是雅鹿村的主体色。近年来,雅鹿村大力发展新型农业,成立雅丰农场专业合作社,集中经营2640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从一粒稻谷到一粒米,32个环节不落地,只需要10分钟,不但自创品牌大米“雅鹿大米”,而且是璜泾镇区域公共品牌“璜泾大米”主产地;探索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推行“稻鸭种植”和现代化封闭式猪场养殖,建成500亩“无人农场”试点,配备智能农机设备、导航系统,搭建全链条农场管理系统,打造成为“第二批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苏州市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同时,不断拓展稻米加工产业链,在村内建设米粉厂,生产年糕、米粉、螺蛳粉等产品,提升粮食附加值。

  红色传承与乡村田园在这里有机融合,让特色田园乡村有了生动而具体的模样。“自2021年起,我们共在村内实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治理6大类、12项工程,着力打造集红色传承、稻香禾壮、谷丰人乐、锦画绵长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雅鹿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年的规划建设,雅鹿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色农业快速发展、文明乡风浸润人心。接下来,该村还将依托本土红色资源以及农业特色,推出一批红色主题游学、旅游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