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江门市:“四新”技术助力公路养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10

公路部门对公路养护技术与机械的科学融入、发展与绿色的兼顾提升、管理与服务的理念转变,是公路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以创新管理为关键路径,于2023年先后引入多项养护“四新”技术,积极传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实现了“四新”技术从路面到桥梁的普及应用,从简单实施到研究选取的意识提升,从单一提升效率目的到环保集约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转变。


一、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广东省“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提出大力推进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提升养护作业机械化及加大四新技术推广力度等重要任务。2023年,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以《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推进公路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方案》中提出的提质增效行动、低碳绿色行动为指引,在日常管护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先后引入网裂贴、伸缩缝填充式密封胶、水泥毯等新型材料3项;正在试验研究新材料(水固化反应型高强路面修复料)1项;新增车载式沥青混合料再生机、沥青热熔釜机等新设备2台。


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召开会议,提出深入实施“六大行动”。.png

江门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召开会议,提出深入实施“六大行动”。


二、以新措施落实新标准


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加快养护作业方式转变步伐,大力推行路面材料、废旧材料等资源的再生、循环和综合利用。2023年6月,车载式沥青混合料再生机在国道G325线开平段正式投入使用,车载式沥青混合料再生机具有装载容量更大、安全系数更高、降解烟尘更环保等特点。目前,开平公路事务中心购置沥青混合料再生机共2台,基本实现国道G325线开平段全线沥青旧路面材料回收率100%、利用率90%以上,节约养护材料成本的同时为环保“双碳”贡献公路力量,进一步实现了公路养护作业机械化、专业化和节能化,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行业得到充分实践。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使用车载式沥青混合料再生机在国道G325线开平段开展日常养护。.jpg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使用车载式沥青混合料再生机在国道G325线开平段开展日常养护。


三、以新意识争取新跨越


一是养护“四新”技术从路面延伸至桥梁。相较于新技术往年多集中在路面养护技术的情况,2023年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桥面伸缩缝堵塞一直以来是养护的一个难题,5月26日,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于省道S274线苍城大桥试用新材料伸缩缝填充式密封胶。该材料可以有效避免泥砂沉积缝中,起到有效防水和保持伸缩作用,不仅延长伸缩缝使用寿命,而且施工简便,后期无需人工清理沉积泥砂,从而大大减少后期养护成本和安全隐患。目前,新材料伸缩缝填充式密封胶得到业务骨干、一线工人的认可推广,已在省道S274线苍城大桥实施12米,将逐步更换替代残旧破损的橡胶止水带。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于省道S274线苍城大桥试用新材料伸缩缝填充式密封胶。.jpg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于省道S274线苍城大桥试用新材料伸缩缝填充式密封胶。


二是养护“四新”技术从道听途说到试验研究。随着公路发展要求的日益提高,各种新型材料应运而生。2023年,开平公路事务中心把调研之风吹至养护一线,以“实践出真知”的工作作风研判公路养护新材料。7月6日下午,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在国道G325线K139+930右幅路段试验新型路面修补材料——水固化反应型高强路面修复料。该材料是一款节能环保的新型路面修补材料,在修补使用过程中向混合料加水,无需加热施工,在压实过程中混合料快速硬化形成沥青混凝土,压实后可即时放开交通,更适用于雨季快速修复路面坑槽。本次试验选取同一路段同一车道轮迹带位置的两处坑槽,分别使用水固化反应型高强路面修复料与热再生沥青混合料做对比试验。这是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对养护“四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又一试验尝试,后续将加强观察,做好对比数据收集,为是否推广应用提供直观、客观的理论支撑。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在国道G325线K139+930右幅路段试验新型路面修补材料——水固化反应型高强路面修复料。.jpg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在国道G325线K139+930右幅路段试验新型路面修补材料——水固化反应型高强路面修复料。


三是养护“四新”技术从简单应用到跟踪评价。2023年3月,省道S274线龙胜联塘村边坡出现较大面积塌方,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在对边坡进行卸载分级后,使用水泥毯新型材料覆盖边坡排水沟,处置面积约210㎡。这是该中心通过对省道S273线天湖边坡使用水泥毯开展应急防护处置作出跟踪评价后,对该新材料的又一推广应用。2022年8月,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开始试验新型材料水泥毯对省道S273线天湖边坡开展应急防护处置,处置面积440㎡。为做好材料对比,同期在天湖边坡亦使用彩条布覆盖处置,后续对水泥毯用于边坡防护处置应用技术开展了跟踪评价。水泥毯是一种柔性水泥基复合材料,综合成本低、坚固耐用、施工便捷,重量、幅宽及长度均可根据需求定制,在工程应用中主要起到加筋、加固及防渗作用。经过大半年的跟踪监测,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从技术效果、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全面评价水泥毯材料的应用效果,认为该材料能大大增强边坡防雨水冲刷的能力,处置后的边坡情况较为稳定,为日后进一步推广提供支撑。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使用新型材料水泥毯对省道S273线天湖边坡开展应急防护处置,效果稳定。.jpg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使用新型材料水泥毯对省道S273线天湖边坡开展应急防护处置,效果稳定。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使用新型材料水泥毯对省道S274线龙胜联塘村边坡排水沟进行覆盖。.jpg

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使用新型材料水泥毯对省道S274线龙胜联塘村边坡排水沟进行覆盖。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江门市开平公路事务中心将继续通过“四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加快公路养护效率提升和绿色转型,把“四新”技术植入到日常养护中,逐步形成一套科学、高效、高质、绿色的养护新格局,助力江门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