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专题】太仓市:农技员奏响新春“开工曲”

2024-02-29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

我市农业技术人员迅速转变状态

深入田间地头

开展踏田指导,一键进入“开工模式”


  当前,全市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实现稳穗增粒的关键时期。农技员们察看了田间作物长势,调查了小麦苗情和麦田杂草发生情况。

 

  针对当前部分晚播小麦群体总体偏小、苗情偏弱、各田块之间不平衡等特点,农技员们提出了应对措施:

因苗制宜,科学施肥

  对于一类苗、二类苗以及极少数群体大的旺长苗,严格控制返青期氮肥投入量,并在拔节前适度化控,为重施拔节孕穗肥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三类苗,要根据群体大小与叶色指标进行分类管理。

适时化控,抗逆促壮

  在小麦拔节前抓“冷尾暖头”喷施生长调节剂12次,以控制基部节间长度,提高植株抗冻抗倒能力。同时密切关注天气,重视倒春寒现象发生。

清沟理墒,防止渍害

  及时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防止连阴雨造成田间渍害加剧,影响小麦分蘖成穗和产量形成。

及时化除,严控草害

  春季有利于田间杂草萌发生长,对杂草达标田块要及时进行化学防除,控制杂草危害。可在小麦拔节前,日均气温58℃以上时抢晴用药,控制草害的发生。

  下一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环环紧扣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大面积单产提升等工作,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产丰收,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