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新】长兴县林城成校:扎实开展老年教育工作 引领老年人乐享生活

2024-03-28

为推进林城镇老年教育工作,丰富老年人的老年生活,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享受生活。学校紧紧围绕林城镇“服务老年教育,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努力提高老年人教育服务质量与水平,努力让林城镇老年教育发展的步伐跟上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和老年人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学校通过整合林城镇辖区内资源,加强对老年人教育工作的系统规划,逐步探索并积极构建符合林城镇当地特点的老年人教育工作方式方法,从而提升老年人的整体素养。

(一)建立“一盘棋”协调机制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县老年教育工作指导方针政策,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学校联合各职能站所等统筹协调,村居、社区上下联动,形成了镇党委、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老年人教育新的“一盘棋”办学格局。学校坚持林城镇党委政府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循政治建校、平安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原则,及“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办好老年教育;同时积极成立老年教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成校为主的老年学校,以村居为辅的老年学堂,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全力做好经费保障,确保老年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近几年的辛勤工作使得林城镇已经初步形成符合当地村居、社区老年教育需求,能够较好地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需求教育服务的良好局面。

(二)形成“两结合”办学机制

林城成校作为乡镇培训主体,也是县老年大学林城分校,为加快推进老年教育普及工作,在乡镇指导下学校经过专项调研,深入掌握老年普及教育工作的难点问题,形成“两结合”的办学机制,即面授培训与网络教育相结合、教学活动与课程建设相结合。通过“两结合”办学机制,覆盖全镇所有社区,覆盖率100%,每年开展浙学通等线上平台注册推广学习工作,已参与线上学习老年人1000余人,每年组织开展老年人线上线下教育人数达总数的50%以上,积极加强老年人教育课程建设,先后陆续制作了《月季花的制作》、《菊花的制作》、《神仙鱼的制作》、《老年人如何拍短视频》、《微信小程序》等,让老年人教育成为一种面对面、心贴心的社区教育服务。

(三)构建“三走入”服务机制

学校结合区域特点,按照“就近、就地,全覆盖、广受益”的教育服务原则,根据老年人的不同年龄、不同人群与不同需求等特点,以林城成校老年学校、老年学堂、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联合职能站所、社会团体等,通过 “入户、入社区(村)、入养老机构”的“三走入”服务模式,每年开展送教服务约60余场次、实现辖区内老年教育全覆盖,同时每年开设7-8个智能手机应用、烹饪、面点、园艺、舞蹈等老年人长学制培训班,累计培训老年人600余人,让老年人学会一技之能,丰富自身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四)建立“广参与”服务团队

学校坚持“实用性、适用性、即用型”的原则,以老年教育课程专职教师为核心,联合社区、村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工作人员,广纳贤才、广泛参与,组建面向老年人教育工作的服务团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智能技术、课程教学的业务培训和教研活动,现有专兼职教室17人,志愿者38人;同时,学校积极探索适合老年人心理特征的教育模式,让老年人教育更有特色、更有生机。

老年教育是社区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通过老年人教育普及工作的推进,大多数老年人与时俱进,了解了新信息,学会了新技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目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他们学习新事物的信心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丰富了老年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学校将继续抓好社区教育服务机遇,统筹利用好各方资源,创新创优教育服务品牌,为服务地方民生、造福百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