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专题

2017-04-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翟帆


专题一:1亿新型职业农民打哪儿来

     “今后,农业经营主体的个体形态必须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谈到我国未来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学部委员张晓山一再强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重要性。

      新型职业农民是我国近年来提出的新概念,尚处起步阶段,推进中存在着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张晓山领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对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坚实支撑。


专题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呼唤有效培养机制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快速过渡时期。农业的转型升级、标准化规模化农业生产的推进、对农业环保与食品安全的关注、家庭农场的迅速崛起,都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农业从业人员。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教育,面向高端科研人才、技术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建立有效的培养机制,成为一项紧迫课题。


专题三: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学部委员张晓山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养重大问题研究”近日以优秀评定通过课题鉴定。课题由教育部、农业部、省级教育和农业部门、科研院所、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等共同参与,是一项跨行业、跨地域、跨院校的农民教育培训大型专题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学部委员张晓山向记者介绍了课题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