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践行育人初心——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援疆教师工作纪实

2020-07-14

转载自:浙江新闻网


  在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支教的8位教师,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的融入新环境、开展教学、参与管理,将浙江职教理念和方法渗透到当地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

  结合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兜底教育”的现状,8位援疆教师组建起专业团队,覆盖学校八个不同专业,从“一人、一学科、一技能”援疆逐步转化为“一团队、多学科、全技能”援疆。同时,他们切实承担起责任,认真做好 “师徒结对传帮带”工作。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但文化内涵不够。领队徐向忠副校长主动承担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建设学校文化宣传长廊、设计校园提示牌、营造教室寝室育人氛围、丰富实训场所的专业特色、宣传各系部教师风采等,在设计中突出“五个认同”和体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育人氛围,从理念文化建设到制度文化建设,从环境文化建设到行为文化建设,处处秉承“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育人理念,培育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

推进线上交流——助力学校专业建设

  为加强学校旅游专业标准化创新性建设,援疆教师吴双对接浙江省“沈民权名师网络工作室”,在学校多功能厅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线上交流活动,活动主要包括课堂观摩、教师评课、支教对话、专题讲座、研修讨论等五个环节。

  在援疆教师杨笃宏的牵线搭桥下,浙江省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与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首次两校“云教研”活动。两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援疆教师及机电专业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

  援疆教师王绅宇指导完善机电工程系“五个专业、十五个大类”的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援疆教师金涛对加工制造系进行了“全景式”调研,帮助调整系部课程设置,草拟了系部文化积淀方案并进行试点,开启了专业课教师的“三维建模”培训;援疆教师钱舜田为交通运输系开设“专业发展及课程设置”专题报告,分享杭州交通职高在专业发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专业课程设置及实训课开展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以及办学经验。

  在暑期教师培训期间,援疆教师也为学校老师开设“课程改革经验分享”“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等系列讲座。

开展直播带货——助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

  为助力脱贫攻坚,俞倩倩老师积极发挥电子商务专业特长,努力提升学生电商专业技能。带领学生走进直播间,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在网络上销售农产品,闯出一条“农产品+电商+主播”的新路子,直播期间,连线后方学校,在两校间架起空中友谊的桥梁。

  在不断尝试和创新中,俞倩倩老师努力探索适合阿克苏中职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方法,通过直播,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


  作者:援疆教师 俞倩倩 编辑:张安阳 签发:俞聪

  来源:省援疆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