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校企联合培养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2-03-07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针对人才培养与广西经济转型发展不匹配的问题,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根据自身发展实际,紧盯广西产业发展需求,在畜牧兽医、动物医学、园艺技术、等8个专业,联合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园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创新人才培养,逐渐形成了“校企五共,六双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8月,学校获批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后,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现代学徒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校企人才培养协议,出台《校企导师管理实施办法》等9项管理制度,建立目标责任制,厘清校企权责利,搭建校企育人平台,系统设计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确保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成效。

  二、对接产业需求,创新培养模式

  学校瞄准区域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校企共同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制度、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标准、互聘共用教师队伍、共建共享教学资源,构建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校企五共”深度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学校企业双主体、教师师傅双导师、学生学徒双身份、教室基地双场景、理论实训双育人、招生招工双同步”的“六双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人才培养实用性、适应性和针对性。与此同时,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共同开展企业员工培训(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提升培训等),不断拓展企业和农村职业培训,服务终身学习和乡村振兴战略。

  三、提升内涵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聚焦内涵质量提升,矢志服务乡村振兴。椐统计,学校8个专业学生就业对口率和就业率均达100%,就业满意度95%以上,毕业生回到基层就业创业人数不断增多,就业创业质量整体向好。学校连续17年被评为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突出)单位。同时,学校通过举办“高素质农民函授大专班”,共培养1360多名农村基层干部。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广西灵山县勤达大米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庭宣与1800多户农户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帮助每户每年可多增收2000多元。

  2021年5月31日,教育部批准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转设为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同年新增34个职业本科招生专业。作为全国第一所公办农类职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做好全日制学历教育人才培养的同时,广泛开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